3C控血壓 遠離慢性病~只要一「臂」之力-抗壓達人 從挽袖量血壓做起

高血壓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依據105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十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4位及第8位,共造成38,539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死因,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近3成國人不知高血壓已上身
因高血壓患者多數無不適症狀,透過「量血壓」才能清楚掌握血壓狀況,是高血壓防治相當重要的環節。世界高血壓聯盟連續六年將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訂為「Know Your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國民健康署106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一年內有23.7%未量過血壓,而其中以18-39歲之青壯族群3成以上尚沒有量血壓。另2014-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也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邁入中年後 40歲以上盛行率更高達37.5%,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自知率不到8成(76.3%),近3成(23.7%)的人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

國健署積極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
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由於血壓升高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故有沉默殺手之稱。一般民眾會接受量血壓服務,通常是在醫療院所,但往往又會出現白袍恐懼症,就是看到醫護人員血壓就不自覺飆高。國民健康署為提升民眾對血壓量測的重視及便利性,整合了包括縣市衛生局(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等約4,300餘家血壓量測服務資源,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連結網址:https://goo.gl/q1fX9V),讓民眾可以就近在血壓站或社區藥局量血壓,還有社區藥師提供血壓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做好血壓管理。

3C管理好 沉默殺手無所遁形!
除了善用血壓站測量血壓,民眾也須做好血壓自我管理。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民眾:掌握血壓3C原則,擺脫慢性病的糾纏。

  • Check-規律測量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40歲以上民眾天天量血壓是看顧血壓的第一步,紀錄血壓數值可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做紀錄,可自我評估評估血壓變化情形。高血壓病人完整紀錄血壓除可幫助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做為治療依據。
  • Change-改變習慣
    不良生活習慣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可以降低血壓,延緩藥物使用或減少藥物種類與劑量:
    1.天天健康吃: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高鹽飲食影響血壓甚鉅,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1茶匙)。
    2.改變生活習慣: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包括戒菸酒、控制體重、規律運動、良好睡眠。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血壓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切莫輕忽。
  • Control-控制血壓
    血壓不是固定的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量血壓最好居家進行,建議使用上臂式血壓計作為家中常備血壓計,採取每周七天早晚的血壓平均值。正常血壓是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即應就醫。血壓計應選用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注意要定期送去校正。

    五月血壓測量月  盡您的一臂之力
    為了提升民眾對高血壓的自覺性,並響應全球性血壓量測活動,國民健康署於106年起與台灣高血壓學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辦理「五月血壓量測月」活動,106年共有約6萬民眾參與。為能喚起更多民眾對血壓量測的重視,今年增加招募500餘家全國電子與杏一醫療用品門市加入血壓量測站(詳細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goo.gl/q1fX9V查詢),民眾只要到合作辦理的社區藥局、全國電子與杏一等門市,即可在藥師或工作人員協助下輕鬆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所有民眾伸出您的一臂,挽起袖子參與「2018五月血壓測量月」活動,成為「抗壓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