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第34屆世界內科醫學會」開幕式心得
劉崢偉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內科部

台灣內科醫學會組成的南非代表團飛越1萬2千公里,途經杜拜轉機,接近20小時的飛機行程,連年紀輕輕的我都有種靜脈血栓就要生成的錯覺,最終輾轉來到南非開普敦。南非在醫學上的重要貢獻是執行世界上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由Barnard醫師完成此項壯舉。

南非是族群融合的彩虹國家,據說黑人就有9個亞種,從大會合唱團童稚的臉孔,就可以看到白人/黑人/混血的各色人種。大會在開幕式中也安排剛得到世界比賽獎盃的合唱團獻聲揭開序幕,還有唱功十分了得的女歌手穿插幾首飆高音的歌曲,搭配大營幕上南非的自然生態,乾淨俐落嗓音唱出南非的迷人魅力,引導與會者在學習醫學新知的同時,也能夠領略南非之美。

開幕式中由比利時的Jean Louis Vincent醫師為本次大會引言,演講的內容廣泛而且全面,從傳統內科八大科在醫院內相互照會與合作,延伸到跨領域的整合醫療照護與遠距醫療(telemetry),包括已經成功以遙控直昇機運送心臟去顫器急救促死病患的案例,未來也可能延伸到血袋的空中運送。也預言精準醫療對個別病患的幫忙,期望以後藥物是為個人量身訂做,發揮最精準的療效,極小化藥物的副作用。

本次大會的開幕式環環相扣,知識饗宴與天籟美聲交織出引人入勝的序曲,隱藏版的感動來自於中華民國國旗與世界各國並肩入場,大會攝影師也補捉到台灣代表團的身影。雖然台灣已經在2006年主辦,還是期望能夠在未來的幾年有機會再去舉辦世界級的國際盛會,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醫療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