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醫成立「好逗陣轉診聯盟」,落實分級醫療、共同照護
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台南市立醫院由蔡良敏院長帶領下成立「市醫好逗陣轉診聯盟」,目前已與728家基層診所進行實質雙向轉診合作,帶領全院團隊創造出台南區域醫院健保政策共三項第一名的佳績,並憑著此經驗,號召大台南及北高雄地區所有基層診所加入「市醫好逗陣轉診聯盟」,於107年10月5日召開記者會宣示,預計年底前突破千家聯盟診所,持續落實健保署的分級醫療、節省健保資源政策方向。

健保署今(107)年7月啟動下轉基層診所政策後,南市醫積極全面配合,下轉至基層診所個案成長幅度較前期增加27倍,下轉量更是台南區域醫院第一名。轉診服務方面也整合長照服務中心、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出院共同照護、居家醫療,提供民眾整合的照護服務。

南市醫表示,該院配合健保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邁入第16年,由基層診所組成的醫療群醫師是醫院推行分級醫療的重要基礎。今年更配合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包括雲端藥歷、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檢查影像、檢驗報告、電子轉診系統等,執行雲端即時上傳之檢查結果及醫療影像資料,這兩項指標都是台南區域醫院第一名。此外,基層診所醫師亦可透過南市醫電子病歷轉診系統(行動EMR)做整合式的查詢,提升醫療品質與節省健保醫療資源。

丁慶雄耳鼻喉診所為南市醫醫療群的長期夥伴之一,丁醫師一直是73歲林蔡阿嬤的家庭醫師,日前發現林蔡阿嬤有心血管疾病,透過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將她轉診至南市醫心臟內科,經過吳柏青醫師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後,又回轉至丁醫師的診所持續照護。南市醫也結合遠距血壓量測計畫,提供阿嬤遠距血壓機,鼓勵她天天量血壓,了解自身的血壓數值,作為醫師日後照護依據,建立「厝邊醫院做伙顧」的共同照護模式。

蔡良敏院長表示,該院配合健保署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政策的中心精神與秘招,是「整合」與「貫徹」。南市醫除設立轉診中心,還設有專職窗口協助診所醫師與院內醫師溝通,做內外的整合。貫徹則是直接進行「行政出擊、主動Call out通知」,通知輔導病情已穩定的病人至基層診所就醫,只要病人同意,即協助完成轉診手續,減低醫師門診診療業務,增加轉診效率,今(107)年6月開始宣導後,每月增加下轉病人至基層診所約200多人。目前,南市醫的下轉不再只侷限於開立轉診單下轉,更擴大至南市醫團隊通知輔導病人,病人同意後輔導下轉至「市醫好逗陣轉診聯盟」的院所就醫,而行動不便的病人,則下轉至團隊內提供健保居家醫療的院所,並由基層診所醫師至病人家中醫訪。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在記者會中表示,健保署於107年度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預算及增訂相關支付標準、並已自107年7月1日起實施,力求提昇基層醫師診療量能、成為社區民眾的厝邊好醫師。此外,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含藥歷查詢等)、電子轉診平台的建置與強化,暢通民眾就醫資訊,使其於各層級院所看診無障礙,加速醫師掌握病況。

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台南市立醫院在107年第二季檢查結果上傳率達97.2%、107年7月醫療影像即時上傳率更達100%;至107年9月底,台南市立醫院轉診至基層診所計612人,上開三項數據皆為台南市區域層級醫院的第一名,顯見該院積極落實健保分級醫療垂直下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