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胸腔科

(C) 1. 一位病人的動脈血氣體分析顯示 pH:7.62, PaCO2:32mmHg, HCO3-:29mEq/L,請問是何種情況?
A.呼吸鹼血症,有部份代謝代償
B.呼吸鹼血症,無代謝代償
C.呼吸鹼血症合併代謝鹼血症
D.代謝鹼血症,無呼吸代償
E.代謝鹼血症,有部份呼吸代償
 
(B) 2. 下列有關一般臨床使用之脈衝式血氧偵測儀(pulse oximetry)之敘述,何者正確?
A.當心臟輸出量明顯下降時,所測值更準確
B.無法分辨methemoglobin與Oxyhemoglobin
C.當測得SpO2 > 90% 時,也表示PaCO2不會太高
D.其測值不受是否使用血管收縮劑之影響
E.血中PaO2與所測SpO2成線性正相關
 
(D) 3. 66歲婦人因咳血和呼吸困難求診,胸部X光如圖,請問下列何者對診斷最有助益?
A.抽動脈血氣體分析
B.做胸腔穿刺抽水檢查
C.做痰檢查細菌與癌細胞
D.做支氣管鏡檢查
E.做核醫肺部掃瞄
 
(A) 4. 60歲B細胞淋巴瘤病人,化療中出現發燒、乾咳和喘,其胸部電腦斷層如圖,下列何種感染最可能?
A.Pneumocystis jirovecii
B.Hemophilus influenzae
C.Nontuberculosis Mycobacterium
D.Cryptococcus neoformans
E.Pseudomonas aeruginosa
 
(C) 5. 下列有關肺結核病治療之敘述,何者正確?
A.一般標準治療是HERZ 6個月
B.治療一個月後的痰培養仍然陽性,應屬治療失敗
C.對Isoniazid 和Rifampin皆抗藥性者,稱為多重抗藥性(MDR)
D.Pyrazinamide 之主要副作用是視神經萎縮
E.一般標準治療對HIV陽性者之療效甚差
 
(A) 6. 下列有關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敘述,何者正確?
A.肺部復健無法改善肺功能
B.只要長期給予氧氣皆可減少死亡率
C.只要吸煙超過60年(pack years)必會得COPD
D.須給予長期低劑量口服類固醇以減緩肺功能之衰退
E.發燒 > 38.5℃ 即表示急性惡化(acute exacerbation)
 
(B) 7. 下列有關氣喘病藥物治療之敘述,何者錯誤?
A.短效beta 2-agonist 吸入劑只可間歇使用
B.病情穩定時,可採用長效bata 2-agonist吸入劑單獨使用
C.吸入式類固醇是目前最有效的控制劑 (controller)
D.口服茶鹼製劑不可當作第一線治療藥
E.白三烯(leukotriene)受體拮抗劑之副作用極少
 
(D) 8. 68歲男性主訴慢性咳和喘,胸部X光如圖,下列何種影像檢查最有助於診斷?
A.胸部磁振造影(MRI)
B.超音波掃描
C.注射顯影劑之胸部電腦斷層
D.高解析度之胸部電腦斷層
E.正子電腦斷層(PET-CT)
 
(B) 9. 下列有關心臟衰竭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衰竭之敘述,何者正確? 1.常有換氣-灌注(V/Q)不配合 2.常合併dead space增加 3. 通常PaCO2明顯昇高 4.常有肺內分流(shunt)
A.1+2
B.1+4
C.2+3
D.2+4
E.3+4
 
(D) 10. 下列有關輸血引起急性肺損傷(TRALI)之敘述,何者正確? 1.輸血過量或過快所致. 2.有心臟病者易發生. 3.因供血者血漿含高抗HLA抗體所致. 4.只須保守療法即可 5.需使用高劑量類固醇
A.1+2
B.1+4
C.2+5
D.3+4
E.3+5
 
(E) 11. 下列有關咳嗽之敘述,何者正確? 1.服用血管緊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引起的咳嗽常在服用滿6個月才出現 2.如果懷疑是肺癌引起,應做高解析度胸部電腦斷層 3.穩定的慢性支氣管炎病人,不宜服用止咳藥 4.所謂 "cough syncope" 是因心臟輸出量減少所致
A.1+2
B.1+3
C.2+3
D.2+4
E.3+4
 
(B) 12. 下列關於MDR-TB的敘述哪一個不正確?
A.MDR-TB指至少對Isoniazid及Rifampicin具抗藥性的患者
B.MDR-TB的病患以一開始即感染具抗藥性的菌株為最常見的原因
C.至少需使用4種有效的藥物治療18個月以上,且需會診具治療多重抗藥結核有經驗的醫師
D.病患不規則服藥、服藥期間不足即自行停藥是造成MDR-TB的原因之一
E.Isoniazid預防性治療不適用於MDR-TB病人之親密接觸者
 
(A) 13.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下列何者正確?
A.所有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之結核病人皆應通報
B.細菌學確診之結核病人在確診前死亡,且未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不需通報
C.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須在七天內通報
D.肺外結核病不具傳染性,不需通報
E.接受預防性治療之潛伏性結核感染患者必須通報
 
(B) 14. 氣喘的症狀有可能時好時壞,但是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卻是慢性持續存在的。因此,對於大部分的氣喘患者,需要每天規律使用「控制型藥物」,預防症狀的出現、改善肺功能。目前的藥物已經能夠讓大多數的氣喘病人獲得良好的控制。當氣喘控制良好時,病人就能夠達到以下的目標,何者除外?
A.白天、夜晚都沒有症狀
B.不需要使用緩解型藥物
C.不影響平日活動
D.肺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
E.沒有嚴重發作或急性惡化
 
(D) 15. 有關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的血清學檢查,下列何者正確?
A.抗體值 1:128 即可確診
B.抗體在感染後4-6週才會升高
C.抗體值大於 1:256 表示急性感染
D.抗體升高可持續超過一年
E.尿抗原對第一型嗜肺退伍軍人菌感染有很好的診斷敏感性 (>80%) 及專一性 (100%),臨床常用來作為其他血清型退伍軍人菌感染之偵測用
 
(E) 16. 一位50歲男性病人因昏迷被送至急診求診,動脈氣體分析呈現pH 7.10,PCO2 80 mmHg,PO2 40 mmHg。最可能的原因為何??
A.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惡化
B.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C.一氧化碳中毒
D.嚴重肺纖維化
E.服用過量鎮靜劑
 
(E) 17. 一位40歲男性病人因最近一週持續發燒至39度,咳嗽帶膿痰,左側胸痛引發間歇性呼吸困難而到急診求診。胸部X光呈現左上肺葉浸潤性病變與左側肋膜積水。下列何者不是胸管引流治療之適應症?
A.形成腔室化肋膜積液(loculated effusion)
B.肋膜液pH<7.2
C.肋膜液 glucose<60 mg/dl
D.肋膜液Gram's stain發現細菌
E.肋膜液之白血球中,淋巴球比例 >50%
 
(E) 18. 下列何者不是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carcinoma of lung)常見之伴隨腫瘤新生引起的體內系統失調 (paraneoplastic phenomena)?
A.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 (SIADH)
B.Lamber-Eaton myasthenic syndrmoe
C.Cushing's syndrome
D.Humoral hypercalcemia
E.Coagulopathy
 
(A) 19. 大多數間質性肺病的致病原因不明,下列何者除外?
A.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
B.Eosinophilic pneumonia
C.Pulmonary hemorrhage syndrome
D.Lymphomatoid granulomatosis
E.Sarcoidosis
 
(D) 20. 臨床診斷肺栓塞症常用之「Virchow's Triad」包含哪些變化? 1.Stasis. 2.Hyperventilation. 3.Nocturnal hemoglobinuria. 4.Vessel wall injury. 5.Hypercoagulability.
A.1+2+3
B.2+3+4
C.1+3+5
D.1+4+5
E.2+3+5
 
(D) 21. 下列有關治療抗藥性結核病的原則,何者不正確? 1.若發現治療無效時,應再加入一種未曾使用過的抗結核藥物. 2.若感染多重抗藥結核菌時,需使用至少三種以上敏感之抗結核藥物. 3.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除主要病灶部份,再接受完整抗結核藥物治療. 4.需治療至培養結果轉陰性至少12個月才可考慮停藥. 5.不適合使用直接觀察給藥方式(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 DOT).
A.1+2+3
B.2+4+5
C.1+3+5
D.1+4+5
E.2+3+5
 
(D) 22. 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 (sleep apnea syndrome) 的病人發作時,血氧下降、二氧化碳上升、酸鹼值偏低,可導致哪些生理學變化與臨床表徵? 1.肋膜壓力降低,增加心臟之後負荷(afterload),導致右心室衰竭 2.心跳減慢,心律不整,導致無預警之夜間死亡 (nocturnal death) 3.肺部血管縮收,導致肺動脈壓上升 4.全身血管擴張,造成血壓降低,引發休克 5.二氧化碳滯留,引起慢性通氣不足 (chronic hypoventilation)
A.1+2+3
B.2+3+4
C.1+3+4
D.2+3+5
E.1+4+5
 


< 一百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