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0六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皮膚科

(E) 1. 一位40歲女性,近半年來在臉部、頸部與前胸部皮膚,出現如圖之表現。關於該患者診斷與治療的描述,何者正確?(應選出全部答案) (1)皮膚病理有明顯發炎細胞浸潤,造成色素脫失; (2) 毛囊之黑色素細胞消失; (3) 表皮基底層之黑色素細胞消失; (4) 應做甲狀腺功能與抗體的檢查; (5) UVB1(311nm)窄波紫外光可促進色素回復
A.(1)+(2)+(3)
B.(2)+(3)+(4)
C.(1)+(5)
D.(2)+(5)
E.(3)+(4)+(5)
 
(E) 2. 一70歲男性,因右眼週及右側頭部疼痛來就診。身體檢查發現vital sign都正常。在鼻尖及右眼週圍有底部紅腫的成簇小水皰。以下何者為恰當處置?(1)塗抹類固醇藥膏;(2)做bacterial culture, 並給予cephalexin;(3)立刻做ophthalmic consultation;(4)做腎功能檢查; (5)給予口服valacyclovir或靜脈點滴注射acyclovir
A.(1)+(2)+(3)
B.(2)+(3)+(4)
C.(1)+(5)
D.(2)+(5)
E.(3)+(4)+(5)
 
(C) 3. 一位30歲男性赴東南亞旅遊,回國後四個月出現手掌腳掌及全身帶有古銅色的脫屑丘疹,此皮疹已持續2個月(如圖示)。以下何者不是必要處置? (1) 檢測measles IgM; (2)詢問性行為史; (3)檢測TPHA; (4) 檢測VDRL或RPR; (5)檢測rubella IgM
A.(1)+(2)+(3)
B.(2)+(3)+(4)
C.(1)+(5)
D.(2)+(5)
E.(3)+(4)+(5)
 
(A) 4. 一57歲有煙癮的男性,10年前戒煙。下唇發生如圖所示之皮膚腫瘤已有3個月。最可能的診斷是?
A.棘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B.日光性口唇炎(actinic chelitis)
C.單純皰疹 (herpes simplex)
D.惡性黑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E.膿痂疹 (impetigo)
 
(A) 5. 此22歲男性病患同時有嘴唇成簇小水皰,及手掌如圖所示標靶樣皮疹,最可能的感染病原是:
A.Herpes simplex virus
B.Parvovirus B19
C.Streptococcus, group A
D.Varicella zoster virus
E.Staphylococcus aureus
 
(C) 6. 如圖所示皮疹已有5年,以下敘述何者為非?
A.常在頭皮發生
B.Anti-IL12/IL-23, anti-IL17 是有效的生物製劑
C.口服類固醇是首選治療
D.比一般人易併有心血管疾病
E.比一般人易併有新陳代謝症候群
 
(A) 7. 此45歲婦女旅行居住旅館後於腹部發生如圖所示3顆頂部有小水皰的會癢皮疹,與她同行的先生並未發生同樣皮疹。應如何處置?
A.塗抹類固醇藥膏
B.塗抹permethrin 藥膏
C.全身塗抹benzyl benzoate 藥水
D.口服類固醇
E.口服ivermectin
 


< 一0六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