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神經科

(D) 1. 25歲男性,騎腳踏車時發生車禍摔倒,立即被送至急診。入急診時,意識清楚,血壓120/70 mmHg,臉與身體有多處擦傷,神經學檢查顯示大腦皮質功能與顱神經正常,上肢肌力5分,雙下肢肌力3-4分,下肢肌鍵反射下降,自肚臍以下針刺感降低。請問應立即進行下列何種處置?
A.腦部斷層掃描檢查
B.胸部核磁共振檢查
C.體感誘發電位檢查
D.靜脈給予高劑量methylprednisolone
E.靜脈給予抗癲癇藥物(如:levetiracetam)
 
(E) 2. 75歲女性,有高血壓、心房顫動病史,平時未規則用藥,突發右側無力與失語,隨即被送至急診處,美國國家衛生院腦中風量表的分數為18分,腦部斷層掃描顯示無腦內出血,自症狀發生已經120分鐘,應進行下列何處置較適宜?
A.立即給予aspirin 300毫克
B.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60分鐘,密切觀察是否有進步
C.懷疑中大腦動脈管阻塞,安排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檢查
D.懷疑中大腦動脈管阻塞,立即入導管室,直接做血管攝影
E.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並同時安排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檢查
 
(D) 3. 關於輕度智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每年有10-15%會退化為失智
B.與apolipoprotein E(APOE epsilon 4)基因型相關
C.明顯自覺或家人發覺容易健忘
D.社交功能已明顯受影響
E.血管性的MCI常合併動作變遲緩
 
(C) 4. 關於急性缺血中風時的血壓調控,下列何種處置較不建議臨床常規執行?
A.靜脈血栓溶解前,血壓要先控制在185/110 mmHg以下
B.靜脈血栓溶解後,血壓要先控制在180/105 mmHg以下
C.動脈血栓移除術後,收縮壓都應控制在130 mmHg以下
D.未進行血栓溶解或血栓移除術,血壓未超過220/120 mmHg,不須立即降血壓
E.當神經症狀穩定時,血壓可漸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
 
(D) 5. 60歲女性,主訴在晚上看電視或躺在床上要入睡前常會感到兩腿很不舒服,要起來動動腿才會緩解,請問這個疾病可使用的治療藥物,何者除外?
A.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如ropinirole)
B.抗癲癇藥物(如gabapentin)
C.多巴胺促進藥物(如levodopa)
D.抗憂鬱劑(如fluxetine)
E.鐵劑補充
 
(C) 6. 下列何者非維他命B12缺乏導致的神經功能異常的典型症狀與徵候?
A.記憶退化
B.步履不穩
C.肢體針刺感下降
D.肌腱反射下降
E.肢體震動感下降
 
(A) 7. 55歲女性,約2-3週前有腹瀉,近5日有漸進四肢無力、麻木,並伴隨走動會喘,被送至急診處。血壓140/90 mmHg、呼吸每分鐘16次、心跳每分鐘90次,神經學檢查顯示上肢肌力3-4、下肢肌力4分、四肢無肌腱反射,初步診斷疑為急性神經炎。後續應安排那些處置較適宜:(1). 腰椎穿刺檢查 (2). 考慮高劑量類固醇治療 (3). 評估其吞嚥功能及呼吸狀況 (4). 抽血檢驗之前的感染是否為常見的前驅感染。
A.(1)+(3)
B.(2)+(4)
C.(1)+(4)
D.(2)+(3)
E.(1)+(2)+(3)+(4)
 


< 一○七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