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免疫科

(B) 1. 一位47歲的女性患者主訴氣溫降低時,手指會變白、變紫及酸麻。經常有飽脹及便秘,吞嚥乾硬的食物有困難。最近三個月來有手部皮膚變硬及臉部有微血管擴張的皮膚病變發生。請問這位患者的最可能診斷為何?
A.SLE
B.CREST syndrome
C.Dermatomyositis
D.Raynaud's disease
E.Psoriasis
 
(A) 2. 一位19歲女性患者罹患SLE有三年之久。最近5天來家屬發覺病人除了頭痛之外,有認知方面的異常,而且有兩次短暫性的抽搐發生。試問下列何種檢查對病情的診治最有幫忙?
A.CSF檢查
B.Brain CT
C.EEG
D.Brain MRI
E.Brain scan
 
(C) 3. 有一位36歲的女性RA患者突然發生左手第Ⅲ∼Ⅴ手指酸麻及右腳無法上提。視診發現兩側下腿有皮膚潰爛。試問下列何項檢查異常與本疾病最有相關?
A.Rheumatoid factor 的效價升高
B.C-reactive protein 增加
C.血清補體C3/C4的降低
D.Anti-ssDNA上升
E.有抗磷脂質抗體的存在
 
(D) 4. 63歲男性患者因關節酸痛,眼乾及口乾而求診。抽血檢查後被診斷為Sjogren's syndrome。請問您會給予下列的何種藥物來抑制病人的不正常免疫異常?
A.Glucocorticoids
B.Pilocarpine
C.Bromhexine
D.Hydroxychloroquine
E.Salazopyrine
 
(A) 5. Polyarteritis nodosum為小及中型血管的發炎性疾病。試問本疾病的最常見併發症為何?
A.腎臟傷害
B.慢性間質性肺炎
C.紫斑症
D.腦中風
E.心肌梗塞
 
(E) 6. 下列那種免疫/風濕性疾病最常成為 paraneoplastic syndrome的一個臨床表現?
A.SLE
B.Gouty arthritis
C.Systemic sclerosis
D.Psoriatic arthropathy
E.Dermatomyositis / polymyositis
 
(E) 7. 18歲的年輕男性主訴在半夜或清晨會因腰酸背痛而醒來。起床時有些困難因為腰部僵硬,但經數分鐘的走動之後,腰痛及僵硬會逐漸緩解。在求診的二週前病人曾有右眼紅腫、脹痛、怕光及視力模糊。眼科醫師診斷為"虹彩炎"。試問這位患者的最可能的診斷為:
A.Sciatica
B.Behcet's disease
C.Fibrositic syndrome
D.Rheumatoid arthritis
E.Ankylosing spondylitis
 
(B) 8. 下列何種藥物在免疫風濕病學的領域是屬於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 ? (1) Colchicine (2) Hydroxychloroquine (3) Prednisolone (4) Salazopyrin (5) D-penicillamine
A.(1)+(2)+(3)
B.(2)+(4)+(5)
C.(2)+(3)+(4)
D.(1)+(2)+(5)
E.(3)+(4)+(5)
 
(C) 9. 試問下列何者是1982年美國風濕病學院修訂SLE的分類基準項目: (1) Pericarditis documented by ECG (2) ANA陽性 (3) 血清補體降低 (4) Seizures without other cause (5) Lymphadenopathy
A.(2)+(3)+(4)
B.(1)+(2)+(3)
C.(1)+(2)+(4)
D.(3)+(4)+(5)
E.(1)+(3)+(5)
 
(E) 10. 有那些病原菌的感染,在帶有HLA-B27或其他特殊遺傳背景的人有可能引起reactive arthritis? (1) TB bacilli (2) Yersinia (3) Salmonella (4) Shigella (5) E. coli
A.(1)+(2)+(5)
B.(1)+(2)+(3)
C.(2)+(3)+(5)
D.(2)+(4)+(5)
E.(2)+(3)+(4)
 


< 八十九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