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血液科

(E) 1.一位病人血液檢查發現有血小板數目升高現象,下列幾種疾病都是鑑別診斷時需要考慮的,何者為例外?
A.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B.polycythemia vera
C.postsplenectomy
D.iron deficiency anemia
E.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
 
(A) 2.一位70歲病人無特殊症狀,健康檢查時發現血中球蛋白值過高,免疫電泳分析,呈現單株(monoclonal) IgG/κ,IgG值為2670 mg/dl。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值正常,無高血鈣症,腎功能正常,小便中無Bence Jones 蛋白,骨骼X光無蝕骨病變,骨髓中plasma cell佔8%。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病人診斷為monoclonal gammopathy with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MGUS),不需要做化學治療。
B.病人診斷為MGUS,由於日後轉變為multiple myeloma的機會很大,需做化學治療。
C.病人診斷為smoldering multiple myeloma,因為無症狀,不需要做化學治療。
D.病人診斷為smoldering multiple myeloma,需要做化學治療。
E.以上皆非。
 
(B) 3.一位病人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他的白血病細胞peroxidase染色為陰性,細胞表面抗原呈現surface CD3(-),cytoplasmic CD3(+),CD7(+),CD10(-),CD13(-),CD19(-),CD20(-),CD33(-),請問這位病人是得了那種急性白血病?
A.急性B-淋巴細胞白血病
B.急性T-淋巴細胞白血病
C.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D.急性巨核細胞白血病
E.以上皆非
 
(B) 4.一位25歲女性因為皮膚紫斑(purpura)來診,病人無服藥病史,無其他部位出血現象,無淋巴結或肝脾腫大。經血液檢查發現血小板數為18,000/μl,紅血球、白血球數目及分類正常,肝、腎功能正常,骨髓中巨核細胞數目增加。請問以下何種處置對此病人最適當?
A.給予血小板濃縮液輸注,並開始類固醇治療
B.開始類固醇治療,但不需輸血小板濃縮液
C.照會一般外科做脾臟切除
D.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
E.注射vincristine
 
(D) 5.病人有下列情況時,可出現PTT(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延長,但PT(prothrombin time)正常,何者為例外?
A.Factor Ⅷ deficiency
B.von Willebrand disease
C.Factor Ⅷ inhibitor
D.Vitamin K deficiency
E.Factor Ⅸ deficiency
 
(C) 6.一位A型血友病人需要接受膽囊切除術,病人血中無凝血因子之抗體,下列何種處置最適當?
A.給予desmopressin(DDAVP)
B.給予一天一次factor Ⅷ concentrate
C.給予一天兩次factor Ⅷ concentrate
D.給予一天一次factor Ⅸ concentrate
E.給予一天兩次factor Ⅸ concentrate
 
(D) 7.一位病人因為身體疲倦來診,理學檢查顯示結膜貧血,鞏膜黃疸,血液抹片如圖五所示。圖六中,左邊試管內為此病人加了抗凝劑的血液,靜置30分鐘後,上層血漿呈紅色;右邊為小便,潛血反應為陽性,但沈澱物中並無紅血球。請問此病人最可能是有下面何種狀況?
A.Acute hepatitis
B.Glomerulonephritis
C.Cystitis
D.Intravascular hemolysis
E.Porphyria
 
(B) 8.一位病人無特殊不適,在體檢中無意發現白血球過高,理學檢查,除脾臟在左肋骨下緣一指幅處可觸摸到外,無其他異常。醫師安排了骨髓檢查及染色體分析,圖七中所示為一骨髓細胞的核型(karyotype),箭頭所指為異常的染色體。請問此病人最可能是得了什麼病?
A.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四亞型
B.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C.急性T-淋巴芽細胞白血病
D.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E.T細胞淋巴瘤
 
(E) 9.下列有關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的敘述,何者最正確?
A.大多數病人的白血病細胞中均有染色體異常t(15;17)
B.大多數病人的白血病細胞中,都可出現異常之融合基因PML/RARα
C.反轉式維甲酸(all-trans retinoic acid)可誘導白血病達到緩解
D.A+C
E.A+B+C
 
(D) 10.下列有關輸血的敘述,何者是最正確的?
A.為預防transfusion related graft versus host reaction,免疫力低的病患輸血前最好先將輸血成分以放射線照射過。
B.減低輸血成分中白血球的數目可減少febrile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
C.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時,幹細胞的供應者與接受者A,B,O血型必須一致。
D.A+B
E.A+B+C
 


< 九十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