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年度內科專科醫師考試筆試題 -- 皮膚科

(A) 1. 一病患在臉部發生如圖所示之不痛潰瘍性結節已有1年,最可能的診斷是什麼?
A.Basal cell carcinoma
B.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Pyogenic granuloma
D.Seborrheic keratosis
E.Malignant melanoma
 
(C) 2. 一病患近5年來漸次發生如圖所示之皮疹,最需要做的檢查是什麼?
A.Morning cortisol
B.Vitamin B12
C.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D.Cholesterol
E.CBC
 
(D) 3. 一位60歲有40年氣喘病史的女性,因3個月來反覆發生蕁麻疹來就診。她的蕁麻疹與食物或接觸物無關。詢問用藥史,4個月前開始因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使用aspirin。請問下列何者為最適當處置?
A.口服類固醇
B.口服抗組織胺
C.做MAST檢測過敏原
D.停用aspirin
E.皮膚切片檢查
 
(B) 4. 今年7月間,一位33歲男性,突然發生如圖所示之全身皮膚紅疹, 感覺日曬後會更紅更癢。以下何者有助於診斷:
A.詢問過去2年規則使用的藥物名稱
B.詢問近二週新用之藥物名稱
C.做CBC 及differential count
D.做肝機能檢查
E.做光貼膚試驗 (photo-patch test)
 
(A) 5. 一位病人因leukocytoclastic vasculitis, 使用dapsone治療 25天後產生fever, lymphadenopathy, 及如圖所示皮疹, 但無mucosa ulcer。請問為確定診斷,以下最應立即做的兩項檢查是什麼?
A.CBC (包括differential count)及Liver function test
B.Lymph node biopsy及skin biopy
C.Blood bacterial culture 及viral culture
D.MAST 及prick test檢測過敏原
E.Skin bacterial culture 及viral culture
 
(C) 6. 一70歲男性病患,在右前額、上眼皮及鼻頭發生紅腫及水皰,並有沿著V1的神經痛。下列何二者都是恰當處置? 1. 眼科檢查 2. 局部塗抹類固醇 3. 局部塗抹抗生素 4. 靜脈注射acyclovir 5. 靜脈注射抗生素
A.1+3
B.2+4
C.1+4
D.3+5
E.2+5
 
(D) 7. 以下有關貼膚試驗的敘述,何者正確?(請選出所有正確答案) 1.病患發生嚴重接觸性皮膚炎時,應立即做貼膚試驗,以查明過敏原。 2.通常在前臂做貼膚試驗。 3.通常在貼膚後6小時做判讀。 4.貼膚試驗的陽性結果需與臨床之接觸物相關,才能判定為過敏原。 5.Potassium dichromates, para-phenylene diamine, thiuram mix 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A.1+2
B.1+3
C.2+3
D.4+5
E.1+2+3
 


< 九十九年度試題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