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二一五】

醫療案例 --共通性案例

摘要

疫苗接種注射非屬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診察費之申報應釐清有無重覆情形,且檢附病歷資料內容應一致。
費用年月 98年10月 類 別 門診
性 別 男性 年 齡 --
診 斷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科 別 家醫科
爭議標的
(醫令代碼)
爭議
申請量
審議結果
理 由

駁 回
撤銷另核

MEZAIN TABLET
5MG
(OXETHAZAINE)

"STANDARD"
(A032849100)

 9

 

  9

一、相關規定
中央健康保險局代辦「98 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之費用申報及核付作業「三、保險對象因病就診,經醫師評估可順便接種流感疫苗者, 不另支付流感疫苗注射診察費, 惟流感疫苗部分須依實際狀況填上藥品代碼,醫令類別以『4』不另計價填報, 該個案之案件分類, 依就診疾病所屬案件分類申報, 並依門住診相關規定自付部分負擔。」。

二、健保局審核意見

  1. 初核:505A、101A,上呼吸道感染為何用strocaine, 且當天有預防注射, 不必重複申報。
  2. 複核:同初審意見。

三、申請人主張

  1. 申復理由
    病患因腹脹上腹不適就診,自覺是感冒了,量體溫36.6℃ , PE:OK,僅胃不適症狀,因此只給胃改善症狀用藥, 適逢老人流感開始,病人要求順便施打,評估可以予以施打老人流感疫苗,上呼吸道感染診斷碼是一開始手誤電腦誤打,且施打老人疫苗並無申請診察費,若全部刪除,是否太為難了。
  2. 申請審議理由
    如申復清單已述,是診斷碼誤key,用藥刪除無話可說,但連診察費都刪除(回推放大),真的是為難了, 以後一定注意改進。


四、本會審查卷附資料發現,有下列疑點待釐清:

  1. 查申請人主張98 年10 月2 日病患因病就診, 予以處方strocaine藥品, 並予施打老人流感疫苗,然未重覆申報診察費, 惟查卷附資料, 並無施打流感疫苗之申報資 料 可 稽 , 其 實 情 究 為 如 何 ? 有待查明。
  2. 又查所附98 年10 月2 日之病歷, 包括手寫及電腦製作之紀錄各乙份, 依病情記載, 病患因腹脹腹痛就診, 有胃潰瘍病史, 處方strocaine 藥品,雖電腦製作之紀錄所載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與病情不符,惟查手寫紀錄所載診斷為「Gastritis」, 則與病情及用藥相符, 究應以何者為是?

五、綜上,爰將原核定撤銷,由健保局查明後另為適當之核定。

一般門診診察費-基層院所門診診察費,每位醫師每日門診量超過三十人次,但在五十人次以下部分(31-50)(1)處方交付特約藥局調劑(00111C) 1     1